ID496884662

"I know that you cannot live on hope alone, but without it, life is not worth living. And you...And you...And you...Gotta give em hope." - Harvey Milk

有人性,鏡頭裡總有豐收──《你大爺》Repo






海外通販也收到《你大爺》啦!


先說硬體部分,正方形小本超萌也很好翻閱,令人驚喜。


直排目錄、微黃紙質、選用字體、排版還有每章起始的瀟湘奇觀圖(大愛這幅banner)處處可見作者及工作人員的巧思,嚴謹而重視細節,值得收藏!

 

關於我和《你大爺》的故事,是這樣的......

看劇第一集便覺得「有你足矣」好像哪裡怪怪(虎軀一震23333),但見劉濤跟胡歌對戲火花四濺我便被官配收服惹,大概就是霓凰去衛陵守靈之後,為殊凰心塞的我找幕後花絮療傷,記得曾看過靳歌倆人對戲的爆笑花絮,鬼使神差搜尋「你大爺」便看到了綠大的這篇文!(然而我還是沒有成功搜到花絮23333)


從此我整個人都不好了(?),漠視郡主不說,還為了47集才二次上線的鴿主熬夜看劇,站穩藺蘇,綠大的文推我進藺蘇坑底啊啊啊啊,還沒看完全劇就站妥藺蘇是怎麼了我──殊不知藺蘇比殊凰還虐啊怎麼這樣啊啊啊啊啊(被結局暴擊),但我要說,情出自願,事過無悔!事過無悔!事過無悔!《你大爺》後站穩藺蘇!相信這十二年他倆就是這樣過的!

 

以下是對《你大爺》全書文字的碎碎念,也包含對傳說中《你大爺》大結局〈不繫舟〉的個人心得(不繫舟雖沒收在本子裡,但讓我任性一下寫在repo裡面),粗體字為歌詞。


 

容我播放Eason的《沙龍》做為背景音樂,這首歌正是我對於全書的感受。

 

第一次在網上看完全部連載時,心想,為何虛構的情節人物也能如此真實,總覺得其實看得是自帶對話音的影像紀實?必須買本收藏!

 

 等本子來的周末,又在網上看了第二次,此時播放清單裡正是沙龍,看著〈畫不成〉這個我最喜歡的章節,覺得太襯──

 

 

對焦 他的愛 對慢了 愛人會失去可愛

記低 這感慨  世事變 有沒有將你淹蓋


他声音里压着几分肃杀之意,眉宇间的倦容一扫而空,流露出罕见的凌厉之色,眼底风起云涌,尽数藏于胸中。

蔺晨望着他这般陌生的神色,竟是一怔。

然而不过片刻功夫,梅长苏又病恹恹地靠回到枕头堆上,揉着额角道:“我乏了,你陪飞流出去玩儿吧。”

 

但眼下这幅画中的梅长苏,一双微微含笑的眼里却仿佛藏着十万兵马,隐隐有风雷气象,这气吞万里的儒将风骨,竟依稀有着当年赤焰军少帅、赤羽营主将林殊的影子。

 

 雖只流露片刻神態,鴿主卻能望進宗主靈魂深處,太動人。

 

看劇時最吸引我的其實是蘇殊的自我認同,劇裡的金陵故人、敵人都在問他是誰,可能他也常常問自己,我是誰?身為宗主粉絲的我最希望的就是他最終能好好梳理自己、整合自己,然而他就扛著保家衛國的大旗去死了......我關心的畢竟不是海宴所關心......


他說「那又怎樣,我畢竟是林殊」的時候我真心覺得他潑了鴿主好大桶的冰水,螢幕前的我也彷彿被打了一巴掌......


始終覺得「我不認識林殊」只是鴿主力挽狂瀾的用計,否則製作冰續丹時他不會說「他不願恢復林殊之名,又何嘗不是對自己沒有信心」、「反正都要死了,又何必把林殊和梅長蘇攪在一起」,對鴿主來說,殊/蘇只是稱呼並不重要,都是眼前這一人,是同一個個體,是林殊加上梅長蘇。

 

所以看到這段時心頭一熱,綠大用畫小像這個事件完整表達了我的想法,最不著相的就是鴿主啊,全然的接受與認同梅長蘇,支持他成全他。

unconditional love......

 

-

 

“真正的美人,在骨不在皮,就算是老了,或是病了,甚至改换了模样,形销骨立,其风骨也不会减损分毫。"

 


 

從沒想到「美人在骨不在皮」可以這麼真摯又具有說服力哈哈哈。

 

-


 

留住 溫度 速度 溫柔和憤怒

凝住今日怎樣

捉緊生命濃度 坦白流露 感情和態度

留下浮光掠影飛舞

 

喜歡《你大爺》,人物性格精準鮮明,文字定焦功力十足,揉合畫面、對話、經典引用,隨著書中一事一物,讓虛構化成真實,留住每個珍貴瞬間。

 

喜歡綠大的文字,除了關係裡的風和日麗,更直面那些複雜與衝突。

 

寫灑脫之下的恐懼──


“长苏,你看,当今世上除了寒医荀珍和我那不知在何处云游的爹,你也找不到比我更好的大夫了……要对我有信心!”最后几个字他咬得格外重些,倒像是说给自己听的。

-

 

 

寫梅長蘇的黑暗沉重與悲涼──


“在你眼里我还是个活人,可我觉得自己是死在梅岭了。”梅长苏嘴角还带着笑,声音轻飘飘的没有力气,说话都像是叹息,“我往后要走的路,是比死更难的崎岖之途,欺骗、阴谋、鲜血、霸道……这世上没有梅长苏这个人,只有从地狱归来的修罗之鬼。”

 

此血仍殷,此心仍未改,然而......

“蔺晨,”他嘴唇微颤,眼底悲凉,“这人间,真是冷啊。”

-

 

 

寫愧疚,聊生死,最後說說人生中難以避免的遺憾(指〈不繫舟〉)。

對上文字裡自然流露的相知相惜,所呈現出的情感深厚,耐人尋味。

 

 

以《破陣》做為尾聲收得漂亮,初看文時便讚嘆於《破陣》的氣勢萬鈞,就是蘇殊的格局啊!

十餘年的的點點滴滴逐漸彙集,化做盪氣迴腸、餘韻無窮的尾聲,令我意猶未盡。

 

 

而說到滿文盡帶玻璃渣的〈不繫舟〉,最令我心疼的是這段:


不过每年冬至到暮春,他总会留在琅琊阁。这本是琅琊阁最热闹的时候,新年第一天放榜,前来看热闹的人特别多。但他从不亲自出面,那几日总是在后院里一个人画画。

只画山水。

他老人家画山水,只写意,少用工笔,气度潇洒,翩然欲飞。他画平湖秋月,画山涧鸟鸣,画悬崖飞瀑,也画苍莽雪山。三年里我见他画过许多山水,每一幅都称得上佳作,他却不以为意,转手就送我,是以我房里收了整整一箱子,全是琅琊阁主的真迹。

 

 

給我一種,藺老爺在對長蘇做年度performance review的既視感。

來不及踏的山水,無暇看的景,我始終與你同路。


絢爛如電 虛幻如霧 哀愁和仰慕

遊樂人間 活得好 談何容易 拍着照片 一路同步

 

 

關於這個大結局,也以最末段歌詞來療癒自己,Wyman強行止血,我迅陳醫生!

人生並非虛耗 何來塵埃飛舞

 

本子和網上的文字並不完全相同,我自己是覺得略微更動過的本子這版更溫暖了些,較能感受到宗主對鴿主的心意,當然不是粉紅泡泡堆滿天,只是宗主沒那麼冷硬隱忍,本子裡的宗主情緒被推的比較前面。

沒有完全公平的關係,但修過之後的版本倆人之間的天秤更趨平衡,看著更喜歡。

 


最後也最重要的,謝謝 @太阳照在绿墙山 分享這個故事,文裡的場景事件尋常平凡,看著卻覺得日常生活的安穩靜好就是藺蘇這倆的圓滿。

並且費心力製成實體書,讓這些滿足可以一直翻一直翻(?),延續保存。

祝福綠大開開心心,一切都好!

 

 

 

 

 

 

 

 

 

 

 

 

 

 

 

 

 

 

 

沙龍  陳奕迅  

作詞:黃偉文 

作曲:陳奕迅 

編曲:C Y Kong/ 唐奕聰/ Davy Chan

監製:陳奕迅 /Stanley Leung/ C Y Kong/ Davy Chan

 

對焦 她的愛 對慢了 愛人會失去可愛

記低 這感慨 世事變 有沒有將你淹蓋 

只一格 經典的偶遇已 不再 

儘量框住目前大概 

留住 溫度 速度 溫柔和憤怒 

凝住 今日 怎樣 好 

捉緊生命濃度 坦白流露 感情和態度 

留下 浮光掠影 飛舞 

每張 都罕有 拍下過 記住過 好過擁有 

光圈愛漫遊 眼睛等色誘 有人性 鏡頭裡總有豐收 

雖則那 即影即有售罄 菲林都已拆走 但是衝動用完 又再有 

留住 溫度 速度 溫柔和憤怒 

凝住 今日 怎樣 好 

捉緊 生命濃度 坦白流露 感情和態度 

停下時光 靜止衰老 

登高峯一秒 得獎一秒 再破紀錄的一秒 

港灣晚燈 山頂破曉 摘下懷念 記住美妙 

升職那刻 新婚那朝 成為父母的一秒 

要拍照的事 可不少 

音樂 話劇 詩詞和舞蹈 

揉合 生命 千樣好 攝入相簿 

絢爛如電 虛幻如霧 哀愁和仰慕 

遊樂人間 活得好 談何容易 

拍着照片 一路同步 

坦白流露 感情和態度 

其實 

人生並非虛耗 

何來塵埃飛舞

 

 


评论
热度(10)
©ID496884662 | Powered by LOFTER